簽約設計師專欄

常玉國際工程設計有限公司
設計總監:吳衍霖

設計靈感和動機

正如詩人泰戈爾在《漂鳥集》寫下的著名詩句:「生如夏花之絢爛,逝若秋葉之靜美(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n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.)。」浪漫又充分地詮釋當代文學巨匠的生命哲學。在本場設計上,業主提出希望能在空間中感受「秋天」氛圍的訴求,常玉設計則擷取秋季中萬物扶疏、草木搖落那悄然逝去的靜美詩意,運用深色木紋圍塑空間,結合淺色調的傢俱和自然日光,輕輕地勾勒出秋天淺淡的影子。

實質描述材質方面

長虹玻璃、實木貼皮、鍍鈦、茶鏡、環保漆、和丞艾登晶石板……等綠建材使用






作品如何回饋社會、永續性

在本案設計上,設計師考量到住家成員的健康,無論塗料、木作、櫃體都以使用無毒低甲醛為原則, 同時,本案材質選用和丞艾登晶石板取代真實厚重石材,減少石料的開採和環境破壞 ,更以自然通透的光影變化,大幅降低室內照明用電,也借此圍塑出簡約、舒適的住宅空間。

作品特別處與實踐設計的經過和成果

在本案設計起初,業主就提出了室內空間必須由「秋天」氛圍的要求,在幾經思索後,設計師決定擷取秋季裡草木扶疏、時日流逝所具備獨有的靜美詩意,擬定概念後,設計師便以秋日街景中常見的深色木紋鋪陳牆體立面,由玄關伊始,延伸入公領域底端的開放式廚房,並藉由空間裡低彩度的傢飾,圍塑出低彩度、淺色調淡淡的季節影子。在公領域設計上,設計師則透過平面配置,拆除原先位於電視牆面的多餘空間,並將半通透的開放式書房安置於客廳一側,除了端正空間外,也讓整體空間更為通透寬敞,隨著窗外日光推移,室內光影也逐漸變化,於簡約素雅的空間中勾勒出趣味的視覺表情。

技術層面特質

室內面積35坪,設計區域包括公領域:玄關、客廳、餐廳、半開放式書房;私領域包括主臥、次臥、主衛浴、次衛浴

過程中受到的挑戰或難以克服的事

在設計起初,設計師面臨空間畸零、隔間過多的問題,為了將空間調整到符合業主的生活樣態,在與業主溝通後,設計師拆除原本位於電視牆面的房間,並將其安置為公領域一側的開放式書房,如此一來不僅增加客、餐廳的使用空間,更讓消除畸零空間,呈現出方正而且通透的住家空間。

設計施工過程的操作及影響,實用性、如何輕鬆使用作品、效率性、作品如何服務使用者

空間的動線不僅呈現出設計師編排平面的巧思,更直接地影響使用者的生活體驗,設計師藉由重新編排平面空間,將原先畸零的突出空間化作半開放式書房使用,同時也拆除了原本位於電視牆面側的多餘空間,使公領域空間更加通透寬敞;在牆體立面上,設計師藉由間接光源輕盈了木紋的視覺景伸,借此延伸出動線引導之餘,也讓住戶能夠更自由愜意地使用居家空間。

美學描述、作品和使用者的情感連結、如何實際採用於作品

在次臥的設計上,不脫離公領域裡「秋季」設計語彙,設計師藉由淺灰色鋪陳整體空間,以較為低限的色調圍塑出低彩度空間的包覆感,不僅帶出休憩空間的愜意感受,也藉由燈光角度安排,在空間裡呈現出不同的立面表情,此外設計師運用由低到高的斜角角度,消化天花上突兀的建築梁柱,更勾勒出趣味的畫面層次。

作品整體介紹

本案為位於新北三重的三十五坪單層住家空間,設計師考量業主生活成員變化和使用空間的需求,將原先的四房的平面配置,改動為兩房加一書房的住家空間,有效消化原先過於畸零的空間動線,藉由開放式手法安排公領域動線,運用軟裝傢俱暗示場域界定,而長虹玻璃則模糊地區隔了半開放式書房和客廳,鋪陳出自由且通透的空間動線;在進行設計前,業主提出了希望空間中能透露出「秋天」的詩意氛圍,為此,設計師以較低彩度的實木貼皮鋪陳空間立面,並結合低限的傢俱色調,詮釋出秋天草木扶疏的街景印象;在空間中我們猶可看見許多圓潤的弧形線條勾勒空間,設計師冀望透過弧形消化空間中的冷硬轉折,並透過鍍鈦金屬圍塑天花造型,除了呈現更為柔潤的視覺情緒,也串聯了空間動線。